台灣射箭論壇-台灣最專業的射箭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3948|回復: 3

大陆北京弓友,秃弓狩猎实战总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9-4 20:45: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与秃弓接触也有将近一年了,我将个人最近的一些练习和狩猎的经验做了一些总结。

秃弓作为狩猎弓箭族里效率最低的器材,上手速度,精度提升过程,实际使用的操作性都与复合弓是无法相比的,甚至不如绷弓子。但是它带给你的原始而自由的感觉,却是其他工具所无法比拟的。同时,对狩猎者狩猎技巧的的考验也是非常严格的,所以,秃弓狩猎所带来的身心愉悦和成就感,也大大超越其他狩猎工具。

秃弓的练习中为自己设计一套正确的提高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个人经验有以下几点:

1,
   
器材需要匹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个人能驾驭的拉重,拉距的掌握,弓的调校,箭的匹配,这些都是要消耗很多精力去做的事情。与狩猎复合相比,秃弓调校的调校很多地方不如复合弓明了,具体的细节是比较复杂的,任何一个细节的大意,对精准度都是损失,过多细节调校的不好,总体精度就会下降很多,你用一套调校很好的弓箭和不好的弓箭,差别也许不大,但是也足以超出大型动物的一个心脏位置或是小型动物的一个体宽,因此需要重视。秃弓调校技术性的文章论坛有很多,可以帮助我们顺利得调节好自己的器材。

2,
   
精度稳步提升,注意训练强度:秃弓精度水平上升比较慢,有时是跳跃性的,但基本呈波峰波谷的上升趋势,就算你遇到一个波谷,其最低点野能超过前期的波峰。尽量提高首发命中的几率,培养直线力感觉,提高动作一致性,稳步提升。最重要的一点,不要让自己受伤!我个人因为练习过量受的几处伤,很久都不能恢复,对精度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在强度上一定要适可而止,建议把每次最好的状态控制在100箭以内,一旦疲劳,马上休息,如果受伤,要等恢复好再继续练习。

3,
   
各种姿势角度的练习:在野外狩猎和在训练场训练有非常大的区别,相信很多狩猎的弓友都很清楚,在训练场你能打中一枚硬币,到了野外你未必能打中一个篮球。所以,如果想提高收获,必须练习各种姿势,角度对靶,及俯仰角对靶的练习,熟悉各种不同的瞄准方式,以及各种姿势下直线力掌握及落点的掌握。

4,
   
精准度距离:大型和小型动物的致命区域都不算大,所以如果想提高收获并减轻猎物痛苦,应当需要把精度控制在20,半数箭在 8CM区域内,并且首发命中率要高,因为绝大多数时候根本没第二箭机会,且需要多种姿势都能达到。30以外的距离精准度会差很多,要靠经验和一些运气,落点预算也要平时多练习掌握。达到这个精度以后,狩猎成功几率就有了基本保障。

实际狩猎:

1,
   
寻找并接近猎物:实战了,状况就会很复杂。秃弓的精准距离在30内,高几率射程在20左右,这个情况就很麻烦,因为平时你可以在50距离轻松用复合弓击中一只兔子,现在你怎么拿着一把60寸左右的大家伙接近到猎物30内搞定它?其实狩猎最大技术含量应该就是体现在寻找猎物,接近猎物上。空地上一只公野鸡你的车辆离它50开外它就会非常警觉,如果你开门不下车它也许会给你一次复合弓射击的机会,也许刚停车它就会会向隐蔽区走动,根据时间,目前它从事的活动,所处地点及附近地形的情况,它会产生不同的行为。我相信,必须依靠对动物习性的了解,对地形、时间、动物当前行为的理解,根据所有情况综合作出判断,才能拿一把秃弓接近到相对更近的距离去射击,而距离越近,成功几率就越高。但是这个过程可能需要你长时间的摸索,总结经验并实践才能逐渐积累起来。想办法把猎物控制在你需要的范围内,预测它下一步出现的地方,哪些地方是出手的最佳地点,猎物的警觉程度,如何和它比耐心等等,这些细节需要在长期的狩猎活动中逐渐掌握,形成一套技巧。这个过程是狩猎活动最大的乐趣,所以热爱狩猎的朋友,把它当做一个享受的过程吧。

2,
   
发射心理:如果前面都成功了,到了千钧一发之际,这个时候,心理素质是最重要的了,肾上腺素的分泌会让一个射手忘了所有的技术动作,什么拉弓靠位,瞄准调息,保持直线力等等,全都飞到九霄云外。这点上,神仙都没办法,只能靠自己多多锻炼,越是到了关键时刻,越要淡定,最终你会到达一种状态,忘记得失,完全靠感觉指引,但是,却是最准的击发,猎物应声而倒下。总之,射击前影响你的因素太多太多,想从容有把握的击中猎物,很可能你将踩着无数猎物的尸体才能达到这一步,这个过程,只有自己经历才能知道。秃弓狩猎,应当每一箭都无怨无悔。因为到这个时候,很明白自己做的是什么了。

3,
   
成就感:亲身体验了那份成就感,对自然有了更深的感悟,对传统的狩猎方式有了更深的热爱。这是一种特殊的感觉,让你感觉是真正的狩猎。复合弓是过程,秃弓狩猎也是过程,一切都是过程,享受自在其中,乐趣不觉而生。

4,
   
收获:秃弓我没有什么大猎物的狩猎经验,全是和小动物在打交道,所以提不上什么收获,相比所得到的乐趣,猎物只是附属品。从网上搜索了几张秃弓在合法狩猎场所得的图片,混个图文并茂。
2.jpg




1.jpg

最后,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喜欢秃弓狩猎,收获到自己想得到的猎物。并能在其中得到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



發表於 2012-9-5 09:58:14 | 顯示全部樓層
精闢的一篇狩獵文,只是在台灣弓友來說,這樣的經歷大概只有冥想世界裡才可能發生,
前兩天練習時,剛好對站在靶架上緣的小鳥發了兩箭,50米,目標半個香菸盒大小......嚇嚇牠的意思比較高!^^
發表於 2013-3-31 22:58:00 | 顯示全部樓層
这射的是雉鸡啊
發表於 2013-4-26 07:26:19 | 顯示全部樓層
在台灣,只能用小強代替了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台灣射箭論壇

GMT+8, 2024-4-30 16:15 , Processed in 0.04236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