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射箭論壇-台灣最專業的射箭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9383|回復: 6

話說現代反曲-裸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6-12 22:24: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文章最後由 ktbsup 於 2012-6-12 22:26 編輯

傳統弓,現代反曲弓都有相當的運動人口,但相較之下,玩現代反曲的人好像比較少?為什麼?
有人說傳統弓的準確度....看電視或聽說能射中90公尺外的易開罐....乍聽很準,沒錯!是曾經射中.
要說準確性,可靠性,應該還是現代反曲弓(比賽弓拆除瞄具與其他配件)較具優勢.畢竟絃線是在弓身的中心線上.
上下弓臂可做適當調整絃距.可安裝箭震吸收器校正箭著.可加裝適當配重增加穩定性.如此一來,再加上指幅式瞄準..直接瞄準.30m達到300分不誇張.
反倒是傳統弓要射準比較有困難度.具有挑戰性.也許是因為這樣.大家的心態是勇於挑戰自我.樂於參與..
不論如何,儘管喜好不同,但是基本技巧與觀念卻是一致的,射箭沒有只憑感覺就射的好,那是神話.要想射得好必先修習基本功!!
發表於 2012-6-13 14:07:22 | 顯示全部樓層
小弟大學是玩複合弓, 年初開始練現代反曲弓...

最近與飛雲的同好一起研究傳統弓...

以小弟一個半路出家的來說...
現代反曲弓要求太多, 容易反客為主, 只重器材, 不重基本功...
以至於有些人練到一定程度, 無法再進步, 就越來越沒興趣...

而傳統弓就比較沒那麼多配件, 搭上箭就能射, 反倒是基本功的影響比較大...
但是這也成為任人取捨的優點, 有人只要放箭中靶, 就會很爽...
有些人會注重基本功, 雖然進步緩慢, 但是很充實...

我喜歡傳統弓的原因就是它的單純... 雖然我也喜歡複合弓和現代反曲弓...
但是拿起複合弓和現代反曲弓, 求的就是一個 "準" 字, 姿勢, 手臂, 拉弓, 瞄準, 放箭都要很注意...
拿起傳統弓卻是一種輕鬆的感覺, 真的是用感覺在射箭...
 樓主| 發表於 2012-6-13 19:3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都好.並沒有所謂對錯,能在自己喜歡或專長的領域中優游自在,樂在其中,是一份幸福!!
學無止境...每到達一個瓶頸點就表示將面臨抉擇,即將蛻變.修習在個人囉.
發表於 2012-6-14 17:05:07 | 顯示全部樓層
ktbsup 發表於 2012-6-13 19:31
都好.並沒有所謂對錯,能在自己喜歡或專長的領域中優游自在,樂在其中,是一份幸福!!
學無止境...每到達一個瓶 ...

上次在中正遇到文忠兄, 向他請教 "射空" 奧義...

他笑笑跟我說: "這要去問張教練, 我到現在還只是隨便射射..."   
 樓主| 發表於 2012-6-14 21:23:26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道理似乎很簡單但是很難達到.
比如說頭"惱"放空去射箭....要一個人完全處在靜與空之間,完全心無旁鶩,張開雙眼很明白清楚的看著目標,放箭動作宛如分解動作般精確,這箭就像遵照指令般射中目標,就在這個當下完全投,沉浸在這樣的好的感覺當中.
射空..另外一種解釋..應該叫大家--------有空就去射箭!也許射久了就能悟道.
其實..見仁見智罷!
 樓主| 發表於 2012-6-14 21:45:47 | 顯示全部樓層
參加了幾次大學舉辦的射箭賽,也參加了幾次原野射箭賽,觀察賽況之後..
一直有個想法..想辦一個"射藝研習"(裸弓與傳統弓)
預計場地在桃園.
這個想法也許太一廂情願.....已經有教練了.還用你教啊!
....東部有一隊人馬他們的人數與技術層級令人敬佩.反觀環境比較好的西部射手在技巧上還有待加強才能與其匹敵.因此比賽的時候不要一直排斥對手..又來拿獎牌了!重要的是期許自己每次比賽都有進步.
發表於 2012-6-15 16:24:30 | 顯示全部樓層
ktbsup 發表於 2012-6-14 21:45
參加了幾次大學舉辦的射箭賽,也參加了幾次原野射箭賽,觀察賽況之後..
一直有個想法..想辦一個"射藝研習"(裸 ...

念書的時候... 幾個教授想互相交流一下...
剛開始是幾個實驗室相約找個環境清幽的地方聊聊自己的心得...
後來越來越多人加入...
最後變成冬令營... 冬令營還不夠, 又辦夏令營...

其實不一定要叫研習, 比賽... 也可以用營隊活動方式辦理, 應該會吸引更多有興趣的朋友參加...
當然在入門, 進階, 專精程度上可以加以區分...

如果不想太麻煩, 就大家約約吃個飯也不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台灣射箭論壇

GMT+8, 2024-4-19 09:29 , Processed in 0.01912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