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射箭論壇-台灣最專業的射箭論壇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5482|回復: 2

射箭基礎 炒冷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09-7-1 00:56: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CENTER][SIZE="5"][COLOR="Red"]射箭知識[/COLOR][/SIZE]

[COLOR="Blue"]射箭基本知識(1)--站立篇[/CENTER][/COLOR]

《準備動作部分》 準備動作部分的主要任務:使注意力處於高度集中的狀態,對射好一支箭或一組箭發出指令性動作信號,做好起射前的一切準備工作。

《審靶(觀察自己的靶子)》 基本要求是:運動員進入訓練或比賽場地後,首先觀察好自己所射的靶位,以及場地上的情況和周圍的環境,並針對光線和風向等客觀因素可能帶來得影響作好思想準備。

《選位元(運動員選擇自己在起射線上的位置)》 基本要求是:每名運動員在起射線上應有自己固定的站立位置,最理想的位置是站在靶的中心線上。但根據目前的比賽規則規定,單輪比賽均採用同靶位三名運動員在同一時限內發射,運動員根據抽籤的順序決定站位元,這樣就出現了三種可能:中心線上、中心線前、中心線後三個站立位置,所以運動員又必須具備前、中、後均善射的能力。

《站立起射時兩腳站立的姿勢與軀幹姿勢》

(1)側立式
  側立式又稱平行式。是射箭運動最基本的一種站立姿勢,基本要求是:兩腳開立同肩寬,站立在起射線兩側,腳稍外展,儘量緊靠靶的中心線。

  側立式採用人體的基本站立姿勢,比較自然,能保證內臟器官的正常機能活動和使有機體保持時間的工作能力,不易對軀幹產生過分的屈曲和扭轉,初學者和女運動員採用此種站立姿勢比較合適。

(2)暴露式
  暴露式又稱斜向站立式。基本要求是:兩腳分開站在起射線兩側,兩腳腳尖連線與靶的中心線約成 45 度角,右腳與起射線平行,腳尖緊靠靶的中心線。

  採用此種站立應適當寬一些。這種站式對加強拉弓臂的後背肌群用力有一定作用。由於這種站式在射箭時軀幹扭轉較大,參與工作的肌肉較多,所以必須使體重平均落於兩腳,使兩膝穩固不動,注意持弓臂指向及用力的主動性。

(3)隱蔽式
  基本要求是:兩腳分開站在起射線兩側,左腳(左手持弓者)與起射線平行緊靠靶的中心線,右腳稍向後並取斜向站立,與靶的中心線約成 70 度角。

  隱藏式對加強前撐力有一定幫助,對身體有一定的補償作用,當弓舉起後,人體的重心就發生向持弓臂一側移動的變化,在這種情況下軀幹稍右轉(脊柱迴旋)會對保持身體平衡有所補償,減輕骶棘肌的負擔,使身體保持正中位,有利於技術的發揮。但是不利的一面是容易造成持弓臂肩部的聳起,破壞前撐直線用力,並且造成弓弦打臂的錯誤動作。另外,採用次種站立方法對加強後背肌群的喲那裡也有不利的一面。

  根據競賽規則的規定,現代射箭運動所採用的是立射射準,這樣人體重心位於支點的上部,屬於下支撐的不穩定平衡。鑒於兩腳站立的穩定性是整個射擊技術穩定性的基礎,為了創造平衡條件,增加穩定成度,兩腳站立可以適當分開一些,把身體重心適當降低,以獲得理想的穩定角。運動員可根據自己的不同情況採用不同的站立方法,但應有自己的固定的站立方法。

《站立動作容易出現的問題及其處理方法》
(1)兩腳站立不穩,則全身感到無力,出現這種情況時運動員會感到腳底不實。
處理方法: 將整個身體位置擺正,站穩以後,做提踵動作,重新站立,使全身各關節及兩腳站得更加扎實。
(2)身體重量移向腳跟,這樣會造成身體後仰,導致力量“內合”。
處理方法: 一是要體重平均落於兩腳之上,重心略前移,前腳掌用力稍多一些。二是在舉弓和開弓過程中防止身體後仰,將身體的重量平均保持在兩腳之上。
(3)兩腳用力不等,出現這種錯誤後身體會產生左右傾斜,破壞兩臂的對稱用力。
處理方法: 一是注意保持最初的站立姿勢,二是要特別注意在舉弓和開弓過程中身體位置的變化。在舉弓時,由於兩臂姿勢的改變,身體重心也會發生變化,由此會引起體重移向一側,同時也會引起身體姿勢的變化。在開弓時往往會出現這種現象:隨著拉距的不斷加長,身體重心也往往會移向拉弓一側,所以在舉弓和開弓過程中應特別注意保持身體的正中位,使體重始終平均落於兩腳之上。
(4)沒有固定的站立位置和站立方法,有的運動員在起射線上沒有一個固定的站立位置,有的射完一支箭後兩腳總要動一下,甚至在舉弓後兩腳都在動;有的兩腳站立姿勢不固定,一時這樣、一時那樣。這都是一些錯誤動作和不良習慣,應堅決糾正。因為兩腳站立姿勢和站立位置改變,身體姿勢也必然跟著發生變化,這樣就無法形成良好的動力定型。
處理方法: 在起射線上應有自己固定的站立位置和站立方法,以保證站立姿勢的一致性。

[COLOR="blue"][CENTER]射箭基本知識(2)--舉弓篇[/CENTER][/COLOR]

《舉弓》
  左手持弓,右手勾弦,頭部自然轉向靶面,眼睛平視前方,兩臂舉起,高度一般以使拉弓臂在眼睛的水平面上為宜,弓與地面垂直,箭要成水平並同拉弓臂的前臂連成一條直線,兩肩自然下沈,調整呼吸,準星對準黃心或黃心垂直線上方的某一個固定位置。通常採用的舉弓方法有兩種:

1、 高位舉弓
    弓舉起後,眼睛、準星和黃心垂直線上方的某一點連成一條直線。舉弓的高度一般與眼睛持平。這種舉弓方法在開弓前兩肩能最大限度地舒展放鬆,背部肌群也能預先拉長放鬆,對開弓和開弓後的固定姿勢都是十分有利的。

2、 水平舉弓法
    弓舉起後,眼睛、準星和黃心連成一條直線。舉弓的高度一般與下顎持平

《正確的舉弓動作》

1、 舉弓是一個獨立的技術環節,如果在舉弓的同時就將弓拉開,這是錯誤的。
  正確的動作要求:按要求將弓舉起後,還應有一個相對穩定的過程,舉弓穩定以後再開弓。否則,搖搖擺擺地就將弓拉開,會直接影響到開弓後的穩定性。

2、 舉弓後,引起身體後仰和右傾
  正確的動作要求:舉弓時應特別注意不改變最初的站立姿勢,以保持身體的正中位不變。

3、 舉弓時兩肩同時上提,可造成整體動作的緊張。特別是採取水平舉弓法的運動員更應注意這個問題。
  正確的動作要求:弓舉起後,兩肩要做到舒展下沈。

4、 舉弓時拉弓臂肘下垂,拉弓臂肘低於箭的水平線。
  正確的動作要求:弓舉起後,拉弓臂的前臂和箭在一條水平線上。

5、 舉弓後調整推弓和勾弦手
  正確的動作要求:舉弓前應做好推弓和勾弦手的動作,弓舉起後不在進行調整。

[COLOR="blue"][CENTER]射箭基本知識(3)--推弓篇[/CENTER][/COLOR]

一、推弓的基本要求
◆ 弓把與手的接觸面應儘量小。
◆ 開弓後弓與手的壓力方向應通過腕關節橈側(儘量靠近關節中心)。
◆ 手指屈肌不要參與工作,並做到最大限度的放鬆。
◆ 推弓的施力點要始終落在弓把的同一位置上,作到對位推弓。

二、推弓的方法
◆ 低推法:弓把低在掌部,推弓的施力點在魚際上,弓的壓力落在橈側關節上。手部肌肉和橈關節周圍肌肉的緊張程度可以相應減小。
◆ 高推法(用虎口推住弓把):此種方法的支撐點與橈腕關節處在同一水平面上,即手和前臂形成一條直線,手掌不完全接觸弓把,手指自然下垂保持手掌的水準姿勢。採用此種方法,觸弓的施力點比較集中,而且也比較接近於弓的中心部位。採用這種推法,在固定橈腕關節時需要較大的肌肉用力,推弓手容易出現不穩定情況,用重磅級弓的運動員不宜採用這種推弓方法。

◆ 根據橈腕關節與弓弦運動平面的相對位置,推弓法還可分為淺推和深推兩種。

  淺推:弓把位於前臂縱軸的右側(左手持弓者),全部負荷由大拇指承受。這不是一種理想的推弓方法,有的運動員持弓臂彎曲,採取其它方法又無法將自己的肘關節從弓弦平面中引開(弓弦就不打臂了),只好採用這種方法。

  深推:持弓臂前臂前端較深地進入弓的平面,這樣可以大大減輕固定橈腕關節的肌肉負荷。這是一種比較理想的推弓方法,但深推要適當,以防弓弦打臂。
推弓手的動作直接影響箭射出的方向,因而在平時的訓練中不僅要做到合理,而且要做到認真,以保證推弓動作的高度一致性。

三、推弓動作出現錯誤的處理方法
1、採用低推弓方法的運動員容易出現的錯誤
( 1 )推弓的著力點不是在橈腕關節中部而是到了下部,形成了手掌的根部推弓,使推弓的著力點遠離了弓的中心部位。這樣在發射時弓不能平行地彈出,而是弓的下部分先彈出,影響了箭的正常飛行,易造成箭偏高。
( 2 )推弓的著力點變化雖然不大,但用力的方向發生了變化,不完全是水準用力,而產生了一個向下壓的力。這樣在發射時弓不是平行的彈出,而是弓的上半部先彈出,形成了弓“點頭”的錯誤的動作,影響箭的正常飛行,易造成箭偏低。
處理方法: 一是要注意最初的推弓,做到對位推弓。而是開弓後要始終保持水準方向用力,防止出現推弓手上推和下壓的力。
2、屈指肌參與握弓時整個推弓手變得十分緊張,這不僅影響到推弓手本身的正確用力,而且會影響到整個持弓臂前撐用力,易造成持弓臂回縮的錯誤動作。
處理方法: 推弓手的屈指肌不僅不要參與工作,而且要做到最大、持弓臂前臂的前端過伸地進入弓的平面限度放鬆,手指既不要用力彎曲,也不要用力伸直。
3、持弓臂前臂的前端過深地進入弓的平面,弓把位於前臂縱軸的左側,使橈腕關節中心部位離開了弓的中心部位。這樣推弓比較省力,可是它改變了持弓臂的用力方向。
處理方法: 首先是要做到對位推弓,其次是保持好前撐直線力的用力方向。若使用光弓或不配備防震器的弓,應採用“握弓”的方法,否則弓在撒放和發射過程中會在手裡亂跳,影響箭的正常飛行。即使時採用“握弓”也是以推為主,以握為輔。如果握的太緊,對持弓臂的前撐用力和箭的飛行都有不良影響。

[COLOR="blue"][CENTER]射箭基本知識(4)--開弓篇[/CENTER][/COLOR]

《開弓》
    開弓是借助持弓臂的伸展和拉弓臂肩帶(肩胛骨)內收的力將弓拉開,持弓臂對準靶心直推,拉弓臂在前者的同一延長線上直拉。
基本要求:舉弓穩定以後,利用兩肩帶肌肉的力量,採用前撐後拉的方法,延最短距離將弓拉開。

開弓的具體方法,有舉弓動作來決定,如採用高位舉弓法的運動員,在開弓過程中,眼睛不要離開準星以檢查準星是否偏離了黃心的垂直線,是否以接近黃心,以使在弓弦到位的同時,準星也進入黃心。採用水平舉弓法的運動員,就採用水平開弓的方法。在開弓過程中,除保持兩肩沿水平方向用力外,還應保持準星在黃心內。

開弓是射箭基本姿勢動作的一個重要環節,因而應做到:

1 、開弓要做到兩準
◆ 拉距要準。開弓後,信號片應壓在箭頭的一個固定位置上,否則會破壞完成射一支箭整體動作的節奏。
◆ 準星要準確進入黃心。弓開滿(即弓弦到位)時準星瞄入黃心,不進行第二次移動瞄準。

2 、開弓即要做到穩定又要做到果斷
◆ 要穩定,是指弓舉起後要有一個穩定過程。在開弓過程中,也要保持這種穩定狀態。
◆ 要果斷,就是要大膽果斷地進行將弓拉開,開弓時思想上沒有任何顧慮,古人雲“怒氣開弓”,也有這方面的含義。
◆ 另外,在開弓時要保持最初站立時的身體位置。

[COLOR="blue"][CENTER]射箭基本知識(5)--靠弦篇[/CENTER][/COLOR]

古人對射箭姿勢的要求是:“身法亦當正直,勿縮頸、勿露臂、勿彎腰、勿前探、勿後仰、勿挺胸,此為要旨,即盡善矣。”還講:“身端體直,用力平和,拈弓得法,架箭從容,前推後走,弓滿式成。”

  從古到今,善射者都很重視基本姿勢動作的訓練,因為它是提高射擊技術的基礎,這個基礎打得越牢固、合理、輕鬆、自然,就能越長時間地保持工作能力,隨心所欲地去完成下面的各環節的動作。

《靠弦的方法、特點、基本姿勢》

1、 靠弦的方法(勾弦手的定位方法)
顎下定位:大拇指自然彎曲指向掌心,食指靠在頜下面,弓弦對正鼻、嘴和下巴的中央。
側向定位:與頜下定位法相同,只是開弓後弓弦靠在嘴右角處(左手持弓者)。這種靠弦方法帶有一定的補償性質,一般用於前臂較短的運動員。用這種方法可以加大鎖骨和肱骨的角度,使前臂的縱軸更接近於射箭面,有利於後背肌群的用力。

2、 靠弦的特點
  靠弦動作結束的同時,即射箭基本姿勢形成之時。這時最大的特點是各部分動作必須按技術規格要求完全就緒。因為靠弦動作的結束,接著又進入了一個新的更重要的階段,所以靠弦動作一定要到位,否則會給下一步的動作帶來破壞和干擾。

3、 靠弦-基本姿勢的形成
  靠弦到位基本姿勢就形成了,這是射箭運動基本技術中的重要的一環,是射好一支箭的基礎。它是各部肌在開弓以後繼續保持連續性緊張以平衡弓的張力,並且是各部肌肉持續正確用力的前提條件。

  基本姿勢形成,射箭運動的基本用力 ------- 直線用力也就形成了。直線用力,是指持弓臂向用力方向(靶心方向)前撐和拉弓臂靠後背肌群(主要是菱形肌和斜方肌中部)的積極牽引向相反的方向運動,從而形成了兩個力量相等、方向相反,並作用於一條直線上的力。

  基本姿勢形成以後,總的要求是:身體端正,體重平均落於兩腳之上;塌肩舒胸,動作層次清楚,左右用力對稱;整個動作自然輕鬆,穩定持久。
《靠弦到位基本姿勢形成時的有關動作》

◆ 持弓臂的動作的作用是:克服弓的自重,平衡弓的力矩,反抗拉弓臂的牽引,穩住弓,為流暢用力、精確瞄準創造條件。
  持弓臂前撐應做到肩、肘、手這三個用力點連成一條直線。古人講“肩、肘、手要直如箭”就是這個意思。
     持弓臂的用力特點屬於靜力支撐。前撐力的法力點在於肩,首先應把肩關節固穩、固牢,始終處於向目標方向正直前撐的狀態。

  持弓臂的動作完成以後,從運動員背後看,推弓手應與前肩平或略高於前肩。從俯視圖看,肩關節中心與箭杆的垂直距離應儘量短,使持弓臂接近與箭的延伸線。因為持弓臂肩關節角度(鎖骨和肱骨的角度)的大小、肩關節中心與箭杆垂直距離的長短(力臂),對射箭技術的合理性都有很大影響。其角度越大,肩關節中心與箭杆的垂直距離越短,持弓臂就越接近於箭的延伸線,這不僅符合直線用力的原則,而且會更加省力,並對持弓臂在瞄準過程中及撒放後的穩定性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持弓臂動作用力的優劣,肩關節起著很關鍵的作用。按技術規格的要求,運動員的兩臂在作動作時都有一個塌肩的動作。
◆ 拉弓臂的動作的主要作用是:克服弓的張力將弓拉開,使弓產生形變,並保持持續用力。

  拉弓臂的動作要做到塌肩抬肘,即順塌肩之勢將肘抬起,不要硬抬。
  拉弓臂動作完成以後,從運動員正面看,其前臂應高於箭的延伸線。前臂和手腕都要完全放鬆,使前臂和手腕處在同一個平面上,腕部既不凸來也不凹進去。

  拉弓臂動作完成以後,射箭的基本姿勢就確立了,這時瞄準眼瞳孔中心點、勾弦點、搭箭點、靶的中心點形成了一個面,這個面與地面垂直,叫射面。

  從俯視圖看,拉弓臂前臂的縱軸應在射箭面上(在箭的延伸線上),如果達到這一要求,不論從理論上講,還是從實踐中證明,都是最合理的,因為它最符合直線用力的原則。

  在研究拉弓臂動作時,有兩個地方必須注意:一是肩關節俯視角度的大小,二是肩關節中心與橈骨中心距離的長短。肩關節(鎖骨和肱骨)的角度越大,肩關節中心與橈骨中心的距離越短,前臂就越接近於射箭面,越有利於後背肌群的用力,越有利於直線用力。

  射箭基本姿勢形成以後,還應注意兩條線;一是從正面看的箭的延伸線,二是從俯視角看的靶的中心點、搭箭點和勾弦點連線的延伸線。根據弓、箭和運動員相互作用的力學條件分析,俯視角的這條延伸線比正面看的延伸線要重要的多。所以,某些運動員特別是前臂相對較短的運動員,把拉弓臂肘適當抬高一些是比較有利的,目地就是為了使前臂的縱軸進入或接近這條延伸線。

◆ 身體姿勢要保持正中位:身體中心的垂直線落於兩腳之間,體重平均落於兩腳之上,保持持弓臂與拉弓臂之間對稱用力,使左、右兩邊的力量保持平衡,使身體姿勢呈現出“十字”用力的狀態,整個用力做到上下坐右無限伸展。

  從正面看,勾弦點的最佳位置應在重心垂直線上。

  側面看,人體要以踝關節為軸,身體略前傾,使人體重心垂線前移。前傾的角度可因人而異,但最大角度為前額的投影點不得超過本人的腳尖。在人體處於這種站立姿勢時,為了保持身體的平衡,肩胛骨會自然內收,兩臂也會自然後伸。這樣就加強了後背肌群的用力,在一定意義上防止了“內合”力量的產生。總之,從側面看要做到重心在前而力量在後。

  射箭的基本姿勢動作形成以後,從前面看:推弓點、勾弦點、拉弓點肘關節中心點應連成一條直線。從後面看:推弓點、兩肩關節中心點應連成一條直線。這兩條直線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改變,因為他們是直線用力的基礎,只是它們不發生變化,就能保證直線用力的順利進行。

[COLOR="blue"][CENTER]射箭基本知識(6)--撒放篇[/CENTER][/COLOR]

撒放動作是在瞬間進行的,其品質如何是決定箭命中好壞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國古代稱其為“畫龍點睛”,說明了撒放在射箭動作中的地位。

  正確撒放時的動作是:推弓和拉弓所產生的兩個相反的力要平衡、協調,以勾弦點為中心,左右均勻分開,持弓臂隨箭射出的方向沿射擊面向前運動,勾弦手沿射擊面向後運動,形成了一個自然協調的動作。

  撒放的方式,目前大多採用滑弦撒放。具體過程是:在持弓臂前撐用力的基礎上,利用勾弦手三指肌退讓的方式使弦滑離三指,由於後背肌群強有力的收縮,使拉弓臂形成復原的自然反作用力,所以當弓弦離開三指時,帶動勾弦手沿射箭面直接向後運動。

  滑弦撒放是一種理想的撒放方式,目前被世界上廣大運動員所採用。因為這種脫弦的方式和拉弓的用力是完全一致的,是拉弓用力的繼續,它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弓的能量消耗,使弓弦沿比較理想的軌跡講箭推出。由於它的動力來源主要是來自拉弓臂的後背肌群,當弓弦離開手指時,拉弓臂反射性地向後退回,使之成為一個很自然、舒展大方和協調的動作。

  在正常情況下,信號片落下的同時,就是撒放時機的最後形成。射好一支箭很關鍵的一點就是能準確地捕捉撒放時機。撒放時機即各部分動作以完全就緒、各部用力已到最佳狀態、準星已穩定在要瞄準的位置上、呼吸已基本停止、全身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心理上已感到這時撒放一定能射中10環,以上各條件成熟的同時,信號片也正好拉響。這些條件共同形成的時刻,就是撒放時機。

  在確定撒放時機時,其矛盾主要表現在信號片落下和其它諸因素之間的關係上。一是信號片拉響了,有的因素還未形成,這種現象所占比重不大。二是其它諸因素已經形成,信號片還未拉響,形成了“等片響”的現象,這種現象危害比較大,會影響撒放動作的品質。所以在形成撒放時機的過程中,應把重點放在準時拉響信號片這一環節上。

《撒放過程中個各部位動作的分析》
當勾弦三指的末端關節小於 90 度時,才能將弓弦牢牢地勾住。在撒放時三指有一個伸指過程,其過程主要不是取決於伸指肌的收縮,而是取決於屈指肌的退讓。退讓得越快,弦在手指上滑動的時間越短,其效果就越好,動作就越顯得乾淨利索。但手指的動作伸得再快,也趕不上弓弦回彈的速度,所以不等三指伸直,大約在 105~120 度時弦已離開了三指。

     勾弦手的運動路線是由拉弓臂運動路線所決定的,拉弓臂的運動路線又取決於用力的部位。拉弓臂的向後運動是通過背部肌群的收縮來實現的。世界冠軍美國運動員佩斯說:“只要有利於背部緊張這一點,撒放後手會自然沿直線飛到脖子後面。”他還說:“我是用背肌的力量進行撒放的。”由此可見,用哪一部分的力量進行撒放是需要特別注意和十分明確的問題。正確的撒放動作的原動力應在後背肌群,特別是菱形肌和斜方肌中部。掌握了這一條,就抓住了撒放的根本,就能避免“松撒”等錯誤動作的出現,也才能保證弓弦沿射箭面將箭射出。

     拉弓臂向後運動的路線應該是這樣的:從俯視圖看,瞄準時最理想的姿勢是拉弓臂前臂的縱軸在箭的延伸線上(箭得延伸線通過肘關節中心)。但大部分運動員達不到這一標準,而是拉弓臂前臂的縱軸與箭的延伸線有一定的角度。

     拉弓臂向後運動的形式是以肩關節為軸進行的。在繼續用力過程中,其運動方向是向箭的延伸線靠
攏,使前臂縱軸接近或進入這條線。撒放時,拉弓臂沿繼續用力的方向向後運動,使肘關節通過這條線達到預定的位置。

  從正面看,瞄準時拉弓臂的前臂應高於箭的延伸線,撒放時應沿這條水平線向後運動。
  從側面看,撒放後拉弓臂肘關節應超過人體重心垂線。肘的運動止點應在這條垂線之後或之上。

  從以上要求可以看出,撒放時不能僅看勾弦手的運動形式,還要看拉弓臂的運動狀況:不僅要看動作,還要看用力的部位及方向。

  撒放時還有一點應引起重視,就是人體略前移,做適度的補償是有益的。具體動作是在撒放的同時身體重心前移,做適度的補償,這不僅能避免後仰的錯誤動作,而且回加強直線用力,加強後背肌群的用力。這個動作要和整個撒放動作協調進行,從動作來講不能大,從時間來講要和撒放同步進行。

     持弓臂在撒放與發射過程中的作用是保持前撐的方向不受干擾。瞄準時,持弓臂處於開弓靜力負荷的作用下,撒放過程結束,這一靜力負荷即刻消失,進入發射過程。在發射過程中,持弓臂與弓、弓與箭都處在相接觸中,這時持弓臂只能沿射擊面的方向運動,任何上挑、下壓、左右擺動的動作都是錯誤的,因為它改變了持弓臂的用力方向。

     持弓臂的穩定性在射箭技術中占很重要的地位,如果穩定性不好,很難射出高水準,所以在初學時一定打好這一基礎。

     持弓臂的穩定程度如何,是由用力方向所決定的,要保持好的方向,主要在於保持不停頓的前撐直線用力,如果用力不積極或出現停頓,就為出現前撐用力的錯誤動作創造了條件。

《拉弓臂動作應做到的幾點》
  最快的速度。指信號片落下到撒放之間的時間,正確的撒放動作應是在信號片落下的同時進行的。

     最短的距離。在撒放動作結束時,如果勾弦手是在耳根部位停止,那麼從弓弦靠點到耳根部位的運動距離要求達到最短。撒放時出現的前送、下壓、外揚及內扣等“松撒”的錯誤動作,都不能達到最短距離。

     輕擦脖子。在固定勾弦手時,食指是輕輕貼在下頜下面,大拇指靠在脖子上,勾弦手向後運動過程中,食指仍要貼著下頜,大拇指也要貼著脖子向後運動,一直到達勾弦手的結束位置。

     同樣的速度。勾弦手在運動過程中的速度不能有快有慢,也不能先快後慢或先慢後快,更不能停頓。

     在一個固定的位置上結束。撒放動作結束時,勾弦手所到的位置應該固定。例如在耳根部位結束,則不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應在這同一位置結束。

     用後背肌群的力量進行撒放。

     在撒放動作結束時,拉弓臂肘在保持相應高度基礎上,應超過身體重心垂線(從側面看)。

     在撒放的同時,身體略前移作適當的補償動作。

《檢查持弓臂用力是否正確的方法》
     看在撒放和發射過程中持弓臂的穩定程度。只要不出現上挑、下壓、左右搖擺等錯誤動作,而是沿射擊面方向自然、協調地向前移動,就說明持弓臂用力是正確的。

     看撒放後弓向前移動的情況。目前多數運動員採用推弓方法,推弓時手指不參與用力,是自然放鬆的,手上套有護弓繩,撒放時弓會毫無阻攔地、自然地向前彈出。從運動員的本性感覺來講,感到了護弓繩帶著持弓臂正直向前運動,這就說明了持弓臂用力是合理的。

  撒放是一個關鍵性的技術環節,同時又是各技術的綜合反映。所以要特別加強其訓練,避免錯誤動作的產生。
發表於 2009-7-2 01:13:56 | 顯示全部樓層
冷飯才能拿來炒!(新鮮的飯炒起來一點都不好吃:p)
代表的是基礎永遠有用!

對我這種沒教練的〝素人射手〞來說是很有用滴~
感恩啦~
 樓主| 發表於 2009-7-3 13:23:28 | 顯示全部樓層
[COLOR="Red"]說的好~ 冷飯才能拿來炒~ (看來kumo大也是個冷面笑匠呀)[/COLOR]

由於射箭這運動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個消遣運動,所以決定下去玩時已經決定只需要有器材就夠了,[COLOR="Blue"]壓根有沒去想要找什麼教練(只不過是消遣運動,又不是要出國比賽)[/COLOR],因此把所有預算都投入器材方面:p

這篇已經是我看過許多基礎篇裡最詳細的一篇了,裡面的說明與央視射箭教學影帶幾乎是一樣的[COLOR="Red"](這篇文章是由對面網站收集來的)[/COLOR]

若能看過央視的射箭教學再來看這篇文章的話那看到重點時就會回想起影片內的畫面;由於我已由其他管道下載那七部影片,因此沒有把影片的url記下來,想想實在可惜...

我還有幾篇更詳細的肌理圖解~ 找機會再上傳~ 供大家參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台灣射箭論壇

GMT+8, 2024-4-20 00:02 , Processed in 0.01702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